close


尹家芳將錄取通知書親手送到當志願者住商不動產的考生手中
地震後路面損壞,郵政車的車胎被記憶體扎破,尹家芳幫司機換輪胎

由於鎮郵竹北買房子局已經倒塌,尹家芳的家成了臨時營業點
  “這是承載孩子一輩子的東西,我多爬幾座山,多曬幾個租屋鐘頭又算什麼!”龍頭山鎮的郵遞員尹家芳擦了擦汗,又分起了錄取通知書。
  最近他的“工作量”驟然增大:因為大學錄取通知書開始投遞,而5天前的6.5SD記憶卡級地震,導致龍頭山鎮遭遇重創,道路到處受阻,通訊中斷。
  “電話打不通的、去了後房子倒塌的,都得做好記錄,先盡可能聯繫,實在不行,再聯繫學校。”災區中未來的“棟梁之才”能否儘快收到通知書,是當下尹家芳最著急的。
  地震之後徒步背回通知書
  昨天記者見到尹家芳的時候,他正在摩托車上,身上背著一個大的郵政包裹袋,摩托車兩側則馱著另外2個包裹,“今天不用走路背包裹了,昨天通往龍頭山鎮的道路打通了,雖然大車進不來,但是我可以租個摩托車運回來了。”
  47歲的尹家芳,瘦瘦的身材,黑黑的臉龐,“他們都說我看起來像57歲”,他咧嘴笑著說。
  尹家芳在龍頭山鎮做了21年的郵遞員,負責鎮上的八寶村、龍井村和營盤村,這些年他從未送錯一個郵件,也未遭到過投訴。
  尹家芳介紹,3日發生地震後,進出龍頭山鎮的路全被阻斷,快遞車只能開到鎮子口,由郵遞員徒步用背簍背回來,再分發到各村分發點,“除了錄取通知書,還有其他快遞包裹,得有小一百斤,都得背回來。”
  據記者觀察,這3個包裹袋全部防水,裡面裝著一大摞錄取通知書和其他郵件。尹家芳先把三包郵件背到自己的家裡,再和另一個同事開始分發。
  分揀完畢,尹家芳按照郵件上的電話打過去。
  “營盤村小河邊社26號,電話1、3、8……”尹家芳念著號碼撥打過去,5秒後電話中傳來“您撥打的電話已關機”,因為信號不好,他又撥打了一遍,傳來同樣的聲音。尹家芳在郵件上用黑筆寫下:“電話無法接通”,又在本子上做了記錄。
  打13個電話7個號碼無法接通
  接著他又拿起另一個件,電話打過去,“喂,我是龍頭山鎮郵局的,這裡有你的大學錄取通知書,請問你是叫張明(化名)嗎?”,“對,我是……”,“喂?喂?”由於信號不好,電話突然中斷。“一會兒再打一遍”,尹家芳在快件上做了標註。
  撥打6個快件的電話,有3個關機,2個無法接通,還有一個信號弱,尹家芳很是著急,自己又念叨了一句“地震這麼大,受災太嚴重了,好多村莊的房子都塌了。”
  撥打第7個電話,“嘟、嘟”兩聲後,終於傳來了清晰的聲音,“喂,我是龍頭山鎮郵局的,有你的大學錄取通知書。你下午在家嗎?”,“哦,我家房子塌了,沒有在家,在鎮里的救災安置點,你來了給我打電話吧。”
  尹家芳終於鬆了一口氣,“你看,終於打通一個。”
  隨後他又打了6個電話,有兩個無法接通,兩個自取,還有兩個可以收件。尹家芳一一做了記錄。
  13封錄取通知書,撥打號碼有7個無法接通或關機、2個自取、3個可以送件,1個信號微弱。
  尹家芳把需要送的3封通知書放進郵包,又裝進一個小相機,隨後扣上扣子,又用力抖了抖包,“這裡面裝的可是村裡的希望,千萬不能丟,抖抖就是看走路時能不能被顛出來。”
  拍照按手印程序一個都不能少
  第一封通知書要送到龍頭山鎮西側的救災安置點。到了安置點之後,尹家芳開始一個帳篷一個帳篷地詢問,終於找到了收件人。他小心翼翼地掏出通知書,並核實了該男生的身份證。對方按程序簽字、按手印後,他又拿出相機拍了一下“客戶收件欄”。
  收件後,男生顯得有些興奮,到處找剪刀要撕開通知書查看。
  “恭喜你金榜題名。”尹家芳樂呵呵地給男生送上一句祝福,好像是自己要去上大學一樣。
  “我沒上過大學,但我知道知識能改變命運,希望這些大山深處的孩子能夠好好學習,走出山溝。”尹家芳一邊說,一邊疾步走出安置點。
  對於無法聯繫到的學生,魯甸縣郵政局的陳主任告訴法晚記者,他們一般有兩個辦法:第一是打聽同村同社的人,第二個就是找同一所高中的學生,讓他們相互轉告。如果最終聯繫不上學生,他們會通知學校。
  翻山徒步四個小時送到考生手中
  下一封通知書的地址在龍頭山鎮的龍井村,尹家芳皺了皺眉,“有好幾十里地呢。”尹家芳隨即出發,由於通往龍井村的道路受損嚴重,他無法借助摩托車等交通工具。
  “爬那座山,能省不少路。”尹家芳指著一座山說。他帶著記者翻過山,走了較遠的山路,又搭乘了一位老鄉的摩托車才趕到龍井村。記者看了下時間,送這封信用了近四個小時。
  到達村口時讓尹家芳感到有些意外,這名趕過來收件的男生,穿著印有“志願者”字樣的紅色T恤。尹家芳有些懷疑:“你叫什麼名字?”對方回答,“張泉友。”“你的身份證呢?”“在家裡,我在當志願者幫著救援呢。”“你的學號是多少?留的電話是多少?”對方一一回答後,尹家芳才鬆了一口氣:“好,是你的”,隨後同樣是簽字,按手印,拍照留證。
  在給對方送上祝福的同時,尹家芳又問了一句:“你為什麼來當志願者?”男生回答:“雖然我們家房子倒了,但是還算比較幸運,沒有失去親人,我想幫助更多的人。”
  尹家芳又笑了笑,說:“祝你將來學業有成啊。”
  本版文/記者李洪鵬攝/記者郭謙
(編輯:SN11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j63qjx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